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741324
门诊药房的社会化之惑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1期
     早在2000年出台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在逐步规范补助方式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基础上,把医院的门诊药房改为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但四年多过去了,这一改革并没有当初设想的那样顺利。开张3个多月,面对日营业额3000元左右的经营业绩,双鹤康友大药房的负责人之一李兰宾在9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郁闷”,“这种局面与刚开始设想的相差很多。”

    康友大药房面临困局

    2004年6月10号,北京城首家医院药房社会化案例浮出水面——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和北京双鹤药业合作开设了面对社会公众开放的门诊药房——康友大药房。据了解,北大医院提供部分人力、物力以及营业场地并参与经营决策,至于药品的采购和经营则由北京双鹤药业负责。合同期两年。

    起初,北大医院是想自己开办药店,但并不是很顺利,曾经为了营业执照而花费了一番心思。此时,被李兰宾称之为“友好合作伙伴”的北京双鹤药业早就有在医院附近开药店的意图,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由医院负责提供经营场所,双鹤药业负责具体经营,医院派两个人协助双鹤进行管理。派出者之一就是北大医院产业办副主任李兰宾。“目前的经营情况谈不上好。”李兰宾对“强强联手”的结果露出一丝失望。据了解,两者的合作至今已3个多月了,目前营业额基本保持在3000元左右,“这与经营面积在几十平方米的小药店的营业额相差不多。”然而,小药店的员工一般也就在3-5人左右,而康友大药房的基层员工就已达13人,营业面积达到100多平方米,按照目前经营水平,员工工资就已是一大难题,更何况每个月还要支付3万元的房租。李兰宾认为,由于药店就位于北大医院,因此无形中增加了患者对于药店的信任感。同时,社会化后的药店在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灵活性也给前来医院的患者带来了方便。

    与原来良好愿望大相径庭的现状确实出乎康友大药房的意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