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741644
江苏宿迁市公立彻底出局,收费大涨没人看病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5期
     “周边地区都没改,我们改,人家没干我们干,凡是能用市场经济办的事,不管是基础建设、城市管理还是行政事业,都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这样,资源和资金才会向我们这里流动。”9月4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全市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面对100多名科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宿迁市委领导再三这样强调。

    自今年3月开始,宿迁市行政事业产权制度改革在“试点”的基础上,率先在非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部门全面推开。目前,宿迁市的公立医院已经全部成为“民投、民有、民办、民营”的性质。

    卫生院改制 宿迁地处江苏北部,下辖沭阳、泗阳、泗洪、宿豫和宿城区,共111个乡(镇)、1418个行政村;全市51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占74.5%。进入宿迁境内,汽车沿着流线型的外环公路奔跑,两边绿树苗圃错落有致,新修的小楼一幢挨着一幢,让人难以将这种景象与历史上的“贫瘠”二字相联。2000年3月,宿迁市公有医疗单位产权改革首先从沭阳县开始,并以沂涛、南关、青伊湖三个乡镇卫生院为改制试点,随即拉开了声势浩大的社会事业民营化的序幕。在宿迁市的有关文件中,这些公有医疗单位的定位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但又“全面实行市场竞争”。在改制的同时,宿迁全面放开医疗市场,鼓励民办医院。2002年全市医疗机构比改革前的2000年增加了401家,增长了3倍,在双庄镇医院周围,仅方圆200米内就有5家个体诊所和2家药店。同时,宿迁市公有医疗单位产权改革没有一个固定模式。“100多家卫生院可能有100多个改革的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