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1764
心理护理对孕产妇早期及分娩期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心理护理研究的是护理实践中的心理学问题,笔者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来,深深体会到在心理护理过程中,护士应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基础与孕产妇交往,从而影响改变孕产妇的不良心理状态和行为,发挥医疗护理的最佳作用。

     1 妊娠早期心理情况及护理

    妊娠早期,孕妇的生理发生变化,出现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她们开始情绪紧张害怕;部分孕妇由于缺乏孕期知识,不节制性生活,造成早期阴道出血,孕囊剥脱等不良后果。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孕妇认为生男生女关系到自己在家中地位,心理包袱重,在城市孕妇更多顾虑会不会出现胎儿畸形生理缺陷等,过早背上心理包袱。第1次就诊时,护士根据不同的心态分别对待,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亲切的态度、有条不紊的语言做好心理护理,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使孕妇以良好的心态度过妊娠早期。

     2 分娩过程中心理情况及护理

    产妇分娩过程一般分为三个产程:第一产程是子宫有规律性宫缩到宫口开全,此期间心理护理尤其重要。由于临产前产妇的心理十分复杂,对分娩过程本身是否安全也很紧张,初产妇对宫缩疼痛不能忍受,加上环境陌生,会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大喊大叫,消耗过多的体力能量,造成宫缩乏力,产程过长,或缺氧,血压升高,甚至危及母婴生命。在这一阶段,护理人员的心理护理非常重要,护理人员若指责训斥孕妇,她们就会不知所措,向医护人员投以恳求的目光并说出要求原谅的话。若医护人员以理解的态度做好周全的服务,如擦汗、喂水、抚摸等,做好心理护理,产妇就会消除恐惧心理,树立坚定信念,配合医护人员,安全进入第二产程。第二产程是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阶段,初产妇一般时程1~2h,在这个阶段特别是初产妇显得特别被动,误认为婴儿娩出是医护人员的事,不懂得自己在分娩时的作用,医护人员要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并与助产师密切配合。进入这个时期宫缩产妇难忍,护士应向产妇说明疼痛的道理,并让产妇想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即将降临的幸福情景,以提高对疼痛的耐受阈,使胎儿安全娩出。第三产程即胎盘娩出的过程,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对产妇来说却很关键,产妇的情绪对宫缩影响极大,兴奋或悲伤都能导致宫缩乏力而引起产后出血、胎盘残留等。医护人员要掌握好产妇的心理变化并给予指导解释,让产妇顺利的度过最后一个产程。

     3 小结

    心理护理在孕早期及分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护理人员应具备丰富的临床心理护理知识、心理品质和经验。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