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64
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反应的观察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糖尿病胰岛素治疗中极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其后果不仅可以造成反应性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严重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心脑等严重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1]。这就要求我们在护理中严密观察,及时发现并给予治疗。现对我科胰岛素治疗中出现低血糖反应的28例患者从护理方面进行分析,并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2005年我科共收治糖尿病患者252例,使用胰岛素治疗172例,出现低血糖反应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18~72岁,病程最短8个月,最长17年;1型糖尿病9例,2型糖尿病19例;合并高血压8例,糖尿病肾病7例,视网膜病变5例,肺部感染5例,糖尿病足3例。

    1.2 用药情况 全部患者均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三餐前皮下注射短效胰岛素,静脉点滴短效胰岛素)。

    1.3 临床表现 17例出现饥饿、出汗、乏力症状;8例出现无症状低血糖反应,于常规监测血糖中发现;3例出现低血糖意识障碍。

     2 病因

    2.1 知识缺乏 特别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妇女和老人,不理解糖尿病的有关知识,以为少吃饭多打针就能很快治好糖尿病。

    2.2 胰岛素使用不规范 (1)胰岛素用量过大或病情好转后(血糖下降)未及时减量;(2)用胰岛素后未能及时进餐或进食量过少;(3)临时体力活动量过大。

    2.3 不良的饮食习惯 包括不规律的饮食时间和量等。

     3 护理对策

    3.1 做好心理护理 低血糖发生时患者常因紧张和对该病认识不足而产生恐惧、焦虑心理。护士可通过健康教育,耐心解释,向患者讲明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中经常出现的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很快纠正,使患者情绪稳定下来,主动积极配合治疗。

    3.2 监测血糖 加强对患者血糖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早期低血糖的表现及无症状低血糖。

    3.3 严密观察病情 经常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瞳孔变化,夜间巡视病房时要注意观察老年患者的细微变化,如出现烦躁不安、全身出冷汗、呼之不应等情况时要想到低血糖的可能,并认真做好护理记录,配合医生采取相应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3.4 正确使用胰岛素 静脉点滴胰岛素时,应按医嘱准确执行胰岛素的剂量、时间及滴入速度。皮下注射胰岛素时,剂量要准确,并经常更换注射部位,避免因吸收不良而不合理加大胰岛素用量而产生低血糖反应。注射前应了解患者食欲情况、饮食准备情况、能否按时进食。注射后勤巡视病房,了解患者的进食情况,如患者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等应及时报告医生,减少胰岛素用量。

    3.5 合理饮食 合理地调节和控制饮食,制订可行的饮食计划,饮食量相对固定,如果不能进食、延迟进食或进食过少时要相对减少药量,不要盲目节食,做到饮食量与药量平衡。饥饿加降糖药极易引起低血糖反应,注射胰岛素30min后要进食。

    3.6 加强宣教 对糖尿病患者加强宣教,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按时按量进餐,指导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合理用药。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家属特别是老年患者、反复发生低血糖者及严重心、脑、肾并发症患者的护理指导,使其了解发生低血糖的原因、表现、危害性及处理方法,增强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妥善自行处理,避免诱发低血糖因素出现。嘱患者外出时携带“糖尿病急救卡”及一些饼干、糖果等,以便及时纠正早期低血糖反应。对发生低血糖后的患者要严密观察,监测血糖,并分析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消除诱因。

    3.7 合理运动 空腹不宜运动,运动应在饭后1h进行,并定时定量。注射胰岛素后1h左右不宜参加运动,因为运动可促进胰岛素吸收,增加血糖消耗,易发生低血糖[2]。

    总之,糖尿病是终生疾病,需要对患者进行不断教育,使患者获得战胜疾病的信念,掌握自我护理的技巧。针对知识缺乏和营养失调问题,可通过了解患者的年龄、文化程度、知识水平,针对不同情况予纠正。正确指导他们合理配餐,平衡的膳食既能满足生活需要,又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护理质量及医疗安全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笑兰,谢惠青.胰岛素强化治疗中低血糖反应的临床分析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22.

    2 王丽琼.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反应36例护理体会.青岛医药杂志,2004,34(9):54.

    作者单位: 530700 广西都安,都安县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