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1005
“请客看病”:镇江医保定点医院为“超总控”改革买单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7期
     “2004年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保基金补偿额度在当年10月份就全部用完了,由于镇江市从1997年开始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总额控制、超支不补’的结算办法,超额部分就只能由医院自己来承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对记者说。同样,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市直医保定点医院也都连续几年出现医保费用超总额的情况。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分析说,镇江城市医保基金的总额难以满足城市居民不断增长的基本医疗费用,镇江现有的医疗费用结算办法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

    医改10年间,镇江市医疗费用结算办法也经过了从“按服务单元付费”、“总额控制”、“个人帐户按实支付、统筹基金总额控制”到现在的“总额预算、弹性结算和部分疾病按病种付费相结合”四个阶段。

    据了解,目前镇江医保改革做到了三有利:一是对参保单位有利;二是对参保个人来说减轻了通筹支付;三是政府的负担减轻了。与此同时,医院的支出增多了,而每年地方财政对医院的补偿有限。因此,医保定点医院为医保“请客看病”的说法在镇江医疗界广为流传。

    超总控问题严重

    目前,镇江公立医院的体制弊病可谓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收入和市场经济时代支出的矛盾。朱夫说,政府对基本医疗保险的概念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首先是基本医疗的病种多,从3000种扩大到5000种,其次是药品目录范围很大,必然消耗更多的基金。而与定点医院配套的补偿机制、病种收费标准却没有跟上去。

    数据显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2003年超总控1800万元,2004年超总控1830万元,可见“请客看病”的说法并非空谈。

    镇江医保改革十年间,第一人民医院收入平均年增长为10%。2004年镇江第一人民医院的业务收入是2.36亿元,而技术水平相当的扬州苏北医院和常州第一医院的业务收入分别为4亿元和5亿元。而政府财政对卫生的投入占GDP的12%左右。据了解,镇江市直专科医院普遍处于亏损经营状态。而镇江参保人的自费比例在江苏是最低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