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45
面对“倒计时”:唐钢医院陷入剥离困境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当人们的眼光还没有离开从企业剥离而来的北京新兴医院时,8月28日至30日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医院市场化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又传来这样的消息:我国两万多家企业医院的“剥离”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医院在一系列的改制过程中,将面临哪些问题?改制后的医院又将如何权衡盈利与公益?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唐钢集团下属的唐山钢铁公司医院就正处在这熙熙攘攘的被“剥离”队伍中……

    急剥离 医保断了客源?

    8月17日下午,唐山市路北区荣华道一号,唐钢医院。门口的三四个出租车司机已经在那儿打了半天的牌。急诊中心的入口和走廊上半天见不着一个人,远处的脚步声清晰可闻,收费大厅偶尔过来了几个人,却都走到了“非医保收费”的窗口进行交费。难道这些病人都不是唐钢的职工吗?果然,当记者试图问来者关于唐钢上下对企业医院改制的看法时,十有八九的回答是“我不是唐钢员工,只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作为一家企业医院,非企业员工却成了病源的主流?究竟为何?

    “其实在今年3月份之前,唐钢集团员工来这儿看病的人数还是占到了总病人流量的80%左右,”心脏血管外科的李大夫向记者解释到,“但是,在3月之后,唐钢集团员工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比例明显发生了变化。唐钢员工很多都不来这儿看病了,目前其人数差不多只占到了总病人流量的40%。”“另一方面,非企业员工来这儿看病的人数在绝对量上也并没有增加。”李大夫皱着眉头说,“来医院看病的人数已经大不如前了。”记者在急诊中心的收费处,确实看到收费窗口已经被分为“医保收费”和“非医保收费”两类。在财务科门口和急诊中心的收费大厅内也张贴着有关在3月1日之后要求实施医院新政策的各项变动通知。李大夫的苦恼正是来自于这些通知和让医院原有病源成为“自由人”的医保。“唐钢集团在1月份就按照唐山市的规定开始给集团员工办基本医疗保险,”一唐钢医院医保科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3月1日之后,集团员工都拿到了医疗卡,这样一来员工们就可以到23家定点医院看病,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唐钢医院也成为了中国人寿的定点医院。”“员工拿到医疗卡之后,一大半都跑到别的医院看病去了。”李大夫说,“虽然我们这儿医疗费是唐山市最低的,最近还做了一次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