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41405
视乳头水肿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视神经乳头淤血,1临床资料,2讨论,3小结
     视乳头水肿系颅内压增高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被动性视神经乳头淤血、水肿。由于视乳头水肿与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密切相关,患者就诊时间不同、症状不同、早期体征不典型,给鉴别带来困难,或者由于检查者忽略详细询问病史及综合分析病情、体征的主观片面性及治疗过程中的动态观察,而造成误诊,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

     1 临床资料

    病例1,患者,男,40岁,左眼视物不清5个月,OD 1.5、OS 1.5,左眼角膜清亮,瞳孔3mm×3mm,对光反射正常,眼底检查视乳头隆起3D,伴有出血,动静脉迂曲、扩张,视野向心性缩小,生理盲点扩大,神经系统检查(-),头颅CT(-),诊断:左眼视乳头血管炎。经激素治疗视力改进,视野改善,2个月后视力下降,右手感觉减退,眼底视乳头隆起>3D,脑血管造影示左前颅凹占位性病变,转脑外手术。

    病例2,患者,男,32岁,双眼视力下降伴复视1年,视力眼前手动,(双)瞳孔4.5mm×4.5mm,对光反应迟钝,视乳头灰白色隆起+2D,视乳头周围网膜灰白色,黄斑区硬性渗出,荧光眼底造影示轻度视乳头水肿及视乳头血管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