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
编号:10741805
蓖麻油加甘露醇口服用于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肠镜检查是诊断肠道疾患常见有效的方法之一,而肠道准备情况直接影响镜检的效果。我科自1998年8月开始应用蓖麻油及20%甘露醇口服后清洁肠道,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26例,男3850例,女276例,年龄11~84岁,平均49.5岁。

    1.2 方法 患者于检查前一天晚禁食并于18时口服蓖麻油30ml顿服,次日晨5时口服20%甘露醇250ml加温开水250ml,之后每隔20min饮温开水250ml,共饮3次。

     2 结果

    本组5例患者因胃肠道反应严重,服药后发生恶心、呕吐未达到目的,改为清洁灌肠,其余均预期排尽肠道粪便及气体,保证了镜检视野的清晰度。

     3 讨论

    蓖麻油系种子提取的植物油,富有大量的蓖麻油酸、硬脂酸、亚麻油酸,既有促进肠道蠕动的功能,又有润滑肠道的作用,从而使粪便排泄。

    甘露醇系高渗液体,分子量大,口服后在肠道内不被吸收,而使肠道内形成高渗环境。口服20%甘露醇250ml加饮水量,可使肠道内水分大量增加,刺激肠道蠕动,产生腹泻作用,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蓖麻油加甘露醇服用方便,导泻作用强,药物排泄后又能迅速停止腹泻。与肥皂液清洁灌肠相比,既减少了因反复插管而致的肠黏膜充血、水肿及肛周不适,又减少了护理工作量,从而减轻了患者痛苦,节省了时间,使肠道镜检视野更广、更清晰、更全面,提高了诊断率及质量。目前临床应用效果好,但要严格掌握适应证,胃肠道梗阻患者禁用此法。

    作者单位: 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周 晔), 百拇医药(石春花)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