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41875
术中胰液外漏致术后大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因“右上腹疼痛2周”于2005年4月24日入院,患者20多年前曾有胆石症手术病史,具体术式不详。术前CT示:胆总管结石,胰头右侧囊性病灶。于2005年4月25日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右上腹广泛粘连,胆总管轻度扩张,胆囊大小约3cm×2cm×2cm,壁厚,胆囊内见4粒结石,考虑胆囊残腔并结石。十二指肠后侧有一囊性包块,切开十二指肠,十二指肠后壁有一憩室,憩室内许多小结石,胆总管及胰管开口于憩室,术中用头皮针管探查胰管,术中有胰液外漏,但当时未引起重视。术后5h患者出现烦躁、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80/40mmHg,右下腹穿刺抽到不凝固血液,考虑有内出血,经抗休克治疗后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腹腔内大量积血,肝门及十二指肠周围有大量凝血块,只见少量渗血点,未见明显的大出血点,同时见大网膜有凝固斑,结肠表面有出血斑。因腹腔出血约1500ml,而无血管活动性出血。经反复探查未见明显出血血管,考虑胰液外漏致术后大出血。

     2 讨论

    胰液为澄清的等渗液,pH为7.4~8.4,比重1.007~1.035,其主要成分为水、碳酸氢盐和消化酶。消化酶中有胰蛋白酶原,正常情况下,胰蛋白酶原在十二指肠内被胆汁和肠液中的肠激酶激活变成有活性的胰蛋白酶,具有消化蛋白质的作用。该例患者,术中不但有胰液外漏而且有胆汁流出,这样胰蛋白酶原就在腹腔中被胆汁激活,胰蛋白酶消化蛋白质,腐蚀创面血管致术后大出血。该例患者同时可见大网膜和结肠表面有被消化和腐蚀的点状斑块。该患者主要教训是术中未引起重视,未过多保护创面,手术结束时没有充分冲洗腹腔。幸好患者抢救及时,治愈出院。从中笔者也得到了经验,以后遇到有胰液外漏的患者者要引起高度注视,术中注意保护创面,注意充分冲洗创面。

    作者单位: 342400 江西兴国,兴国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编辑:江 宇), 百拇医药(陈林 谢芳林 刘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