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41935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在ICU中预防感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降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在ICU中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方法 通过洗手、加强基础护理、加强无菌技术操作等措施,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率。结果 增强了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效果。结论 通过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可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颅脑损伤;ICU;预防感染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在综合ICU中所占比例最大,由于大多是颅脑术后,患者手术创伤大,各系统、各器官都处于应激状态,机体抵抗力低下,而ICU又是医院感染易感人群和危险因素集中的场所,院内感染的情况非常普遍,所以护士应该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从各个方面注意,从而降低患者受感染的机会。笔者认为从以下几点做起,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几率。

     1 洗手

    所有医护人员在接触不同患者前后(为患者翻身、拍背),执行各种技术操作及无菌操作前后,处理便器后,要认真进行手的清洗,必要时洗手后用75%酒精擦拭消毒,在交接班时如果使用一次性薄膜手套,在接触不同患者之间必须更换,最大程度地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2 加强头部引流管的护理

    应保持穿刺部位的清洁与干燥,穿刺部位下垫—无菌治疗巾将引流管置于其上,头皮穿刺处每天用碘伏棉球消毒1次并更换敷料,如敷料被浸湿,应查明原因及时更换。保持引流管的无菌和密闭。引流管与引流袋连接处用无菌纱布包裹,不可任意拆卸或在引流管上进行穿刺,引流袋应每日更换1次。

     3 保持床单元整洁

    颅脑损伤患者的头部血迹往往污染被服,很容易滋生细菌,是一个较大的传染源,所以,如遇污染应及时更换,保证床铺的清洁干燥。

     4 做好各种基础护理

    4.1 皮肤护理 神经外科患者大多处于昏迷状态,皮肤的抵抗力较差,为避免发生褥疮,应随时保持患者皮肤干燥及每2h 1次替患者转换体位、拍背、按摩皮肤受压部位,必要时每1h翻身1次。

    4.2 口腔护理 每日用碘伏棉球擦拭2~3次,经口气管插管患者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及口腔分泌物过多等并发症,做口腔护理时,可用碘伏5~10ml冲洗口腔,每日2~3次。

    4.3 眼部护理 危重患者很多时候都有眼部肿胀及失去眨眼的能力,令眼部结膜及角膜容易干涩、破损及感染,护士应定时为患者滴眼部润滑剂,帮助患者把眼睛闭上,对昏迷的患者应用抗生素眼膏后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眼球。

    4.4 尿道护理 在无菌操作下导尿完毕后,每天用碘伏棉球擦拭尿道口,会阴部2~3次,每周更换2次尿袋,以保持无菌。更换时,严格无菌操作;常规行膀胱冲洗每日1次,也应严格无菌操作。

     5 加强无菌技术

    在给液体加药、静脉输注、静脉推注以及各种抽血等这些最基本的护理技术中都必须严格无菌操作。所用输液器、输入溶液都必须经灭菌处理,使用前应仔细检查溶液有无混浊、杂质等,如有上述现象,切不可使用。宜采用密闭式输液法,对长期输液者应每日更换输液器至少1次。

     6 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

    如果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等符合使用呼吸机的指征时,应立即施行气管插管、人工机械通气。

    预防误吸是关键,机械通气患者要取半卧位、床头抬高30~45°,以免误吸或食物向气道内反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无菌式气管内吸痰:应施行无菌式湿化气道吸痰技术,如痰液黏稠,还必须增加湿化气道的次数。操作前应戴无菌手套,先抽取2ml湿化液,拔下针头,让液体沿管壁缓缓流入,但针管不可触及气管插管内壁,然后先吸气管,再吸鼻腔、口腔。吸痰管应尽量只使用1次,一旦污染,应及时更换以降低肺部感染的机会。呼吸机螺纹管应48h更换1次,螺纹管内的冷凝水应随时排净,严防回流到雾化罐内。对气管插管者应定时放尽气囊内的气体,以避免因气管黏膜的压伤而增加感染的机会。(2)减少不必要“拆除”呼吸机喉管[1]:频繁拆除呼吸机喉管会增加呼吸机喉管内细菌散播到病房环境的机会,护士应尽量减少这种机会。(3)更换人工气管[1]:人工气管本身亦可是感染来源,如果患者需要较长时间经口或经鼻气管插管,可引起口腔溃疡、口腔唾液分泌增加以及鼻窦炎等并发症,所以应当及时行气管切开术。对气管切开伤口应每24h换药1次,如果分泌物增多,严重污染应随时更换,并做细菌学检查。

     7 湿化瓶吸氧的护理

    用湿化瓶吸氧的患者,应每天更换湿化瓶内的蒸馏水及鼻塞,并由另一侧鼻孔插入。

     8 监察感染的出现

    护士应时常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以了解患者有否受到感染,包括监测心率、呼吸次数、体温,并结合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检查结果,并及时通知医生,帮助找出原因,以明确对患者的护理重点。

    预防感染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重任,据统计,约有50%的外科患者死于医院内感染,面对这样惊人的数字,笔者能做的只是加强责任心,不怕脏、不怕累,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最大程度的挽救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许业珍,江朝光.重症加强护理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0,311.

    作者单位: 273100 山东曲阜,曲阜市中医院

    (编辑:子 涵), http://www.100md.com(孔祥红 刘军花 姜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