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41166
人民健康,是我的天职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期
     此前,他在应城市就是个焦点人物:上任第一年,就大刀阔斧,锐意改革,让人心思变的卫生系统风生水起,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干部职工的拥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他身先士卒,沉着应对,确保应城一方净土,得到国务院专家检查组及省市领导的好评;积极投身医改,探索出血防社区服务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新路子,被《健康报》报道后,在全国推广……

    他是谁?他就是应城市卫生局局长曾桂平。

    一

    2001年12月,曾在基层工作多年、担任过乡镇党政主职的应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桂平 被任命为市卫生局局长。没有激情慷慨的“施政演说”,人们看他风尘仆仆,搞了二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仍不见“三把火”。

    卫生系统是一个有3348人的大系统,人员众多,结构复杂。近几年来,随着大量骨干力量外流,有的医疗单位出现了人才断层和支柱科室濒临关闭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医疗业务开展;农村卫生十分薄弱,服务水平单一而低下,主动拓展业务不够;卫生投入不足,补偿机制不够,一些单位运转十分困难,少数单位管理存在漏洞,职工收入低下,人心涣散;还有部分单位负债累累,常有人逼门要债……整个系统人心思变。时值年关,一些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的工资还没着落,经初步测算,资金缺口是10万元。正思量着如何打开工作局面的曾桂平,时不时就被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堵在办公室门口。“不能让职工们辛苦一年,连年关都不能渡过!”曾桂平四处求援,利用长期工作建立的信用,向有关单位借钱,终于筹齐了款项,将钱发放到困难院所职工的手中,让他们渡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人民健康,是我的天职!一定要尽快改变这个局面!”曾桂平暗下决心。他在2002年1月的工作笔记上写道,“卫生系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固有的地域经济差异、财政投入等因素外,最根本的还是人的问题,实行人事制度改革显得迫在眉睫,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选拔使用人才……”春节过后,他主持召开了一次全市卫生系统工作大会,分析现状,找出问题,寻求出路。围绕人事制度改革的“三把火”随即烧起来了!

    第一把火:规范管理人才,控制人才无序化流动 针对全市卫生部门各方面人才持续外流的严峻形势,他从加强劳动人事纪律管理角度出发,多次在会上或公开的场合,申明了贯彻落实《劳动法》及相应部颁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并亲自起草出台了旨在规范人员外出行为的《关于加强停薪留职管理的若干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副职到龄离岗退养的规定》等文件,要求他们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给市卫生局,主要用于个人人事关系档案管理、职称晋升等后续教育以及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金的交纳,将全系统工作人员纳入市局管理范畴,然后市局再将收到的费用返还给各基层院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