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741176
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的政策建议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9期
     患者药费负担过重,是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各级政府一直把降低药品价格作为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的一项民心工程在抓。最近,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韩德润向本刊撰文指出:单一的降价措施并不能解决患者药费负担过重的问题,患者药费过重的根本原因在于医药不分、“以药补医”的医疗体制对药价的“逆调节”,在“第三方付费”的运行机制下,在利益驱动面前,医院医生的不合理用药行为变得相当普遍,患者医药费居高不下也就成为必然结果。为此,韩德润副局长在文中提出了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现摘登如下,供参考。

    深化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 一是从严审批药品生产、批发企业,强化GMP和GSP认证。下决心淘汰一批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低水平重复建设、达不到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或不能正常生产经营的制药企业;坚决取消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经营行为不规范、不符合国家标准,无法保障药品质量的流通企业的经营资格。 二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优势医药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支持优势医药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促进药品代理配送、连锁经营等营销方式的发展,造就一批跨地区、上规模、集约化、高水平的医药企业集团,同时吸引跨国医药企业来华投资。 三是在规范的基础上,鼓励社会零售药店的发展,以形成与医院药房公平竞争的格局,为逐步打破医院对药品零售环节的垄断创造条件。

    扩大患者处方配药的自主权,逐步推进医、药分离 医生不用或不愿意用低价药品(包括政府降价药品、招标采购药品和价值量小的药品),是患者难以得到政府降低药品价格(包括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惠”的根本原因。而医、药分离是欧、美发达国家通行的医药管理方式,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逐步把医院门诊药房从医院中分离出去,使之成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照章纳税、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是改革的既定目标,应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推进。 综合分析各地医、药分离的试点经验,可以看出,促进和推动医、药分离的有效、可行的措施,是逐步扩大患者处方配药的自主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