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741206
全球化下的中国医改思索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1期
     2000年,我国颁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至今距离此办法颁布已经3年多了,而离中国加入世贸后承诺向外资开放医疗市场也大约只有3年的保护期。在过去的这3年时间里,虽然对于业外资本投资医疗市场的讨论甚嚣尘上,但大多数人不得不承认,中国医疗市场的开放程度是缓慢的,改革进展不大。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医药交易会暨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上,与会者再次提出了“全球化与中国医疗改革”的话题,在眼下来看探讨此话题也许有点过大,但有一定的前瞻意义。

    产权:无可争议的核心问题 从其他国有企业的改革情况来看,产权制度改革已经成了不可改变的主流方向,虽然在改革的过程中也曾经存在“产权改革是不是国企走向市场化的必经之路”的争议,但显然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再比如银行业的改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着存量改革还是增量改革的争议。但核心还是产权问题。 我国的医疗市场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从政府全额补贴到部分补贴,医院逐渐向自负盈亏的事业性单位转变。这是一个阶段的变革思路,即在原有产权不变的情况下将医院推向市场。

    国务院在2000年公布了数易其稿的《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确定了几项原则:实行医药分业,将医院的门诊药房与医院脱离;适当提高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降低药品在医院整体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引入竞争机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