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1256
医院信息化:缺乏规划后患无穷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3期
     总结过去,我国医院信息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信息化建设之初缺少整体规划,进入实施阶段缺少得力的协调监督。展望未来,要想使医院信息化建设物尽其用、健康有序地发展,特别需要有经验的第三方参与制定规划、设计实施方案,以及在甲乙双方之间进行协调。

    缺乏全面统筹规划后患无穷

    十年前专家们就提出,医院信息化建设必须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融于管理、不断深化的口号,可是很多医院并没有遵循这一规律,结果出现了一些令人遗憾的情况:

    第一种,在没有整体规划的情况下医院自行研制。它们大多数是针对医院的急需搞些基本的业务管理,如药品管理、门诊收费、住院收费等,但当需要深入发展时已觉无能为力,这时再借助外力时必然是重搞一套,将前边研制的摔掉,甚至连基础设施也都重来。第二种,在没有整体规划的情况下,医院缺乏统一的需求和目标,即便是通过“招标”这一本来不错的手段,也难以解决“需求不清”这一根本性问题,最终造成合同条款很模糊。于是,在实施过程中甲乙双方常出现严重的意见不一致,甚至造成医院一无所获,白白浪费了时间和资金。第三种,医院没有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与统一管理,但各基层业务单位的信息化热情却很高,各自建立管理系统,但是纵向横向全都不通,信息无法共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