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41286
南通乡镇医院民营化之惑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4期
     江苏海安县药监局的一份报告让其上级部门——南通药监局感到吃惊。南通市下辖的海安县药监局对全县43个乡镇卫生院的药房药库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乡镇卫生院药品管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国庆节前,南通药监局开始对全市乡镇医院的药品管理情况进行清查。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陈家应介绍说,在一般乡镇医院、卫生院的业务收入中,基本上有70%为药品收入,医疗服务收入只占30%。一般乡镇医院由于装备较差,医疗服务收入有限,主要依赖卖药获得收入。

    药品管理隐患凸现民营化缺陷

    海安县药监局的调查显示,全县有3家乡镇卫生院无药学技术人员,有10家乡镇卫生院无药师以上职称药技人员。全县43家卫生院中,有10多家没有建立相应的药品管理制度和真实完整的药品购进、验收记录。绝大多数乡镇卫生院的药房药库面积过小,有的仅二十几平方米,药库没有按要求设置待验区、合格品区、不合格品区、退货区,药品随意摆放,防虫、防鼠、防潮、防湿等措施落实不到位。

    乡镇医院的药品管理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海安药监局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