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741326
医院运营成本惊人 京城医院每年欠逃亏空上千万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1期
医院运营成本,医院运营成本惊人京城医院每年欠逃亏空上千万
     记者分别从积水潭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儿童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的知情人处获悉:这些每年因为欠逃费造成的亏空达100万-200万不等,而“每年欠逃亏空最多的医院能达400万”。不少医院都设有“追欠款办公室”,但“几乎追不回来”。而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公立医院,财政补贴只占医院年收入的2%-6%不等。“免费救助病人”令医院心有余而力不足。

    事件回放

    今年7月,一则关于新郑中医院医生“先是将一名重伤患者亲手救活,后又抛至野外致其死亡”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这起事件的直接原因就是“患者无法支付医疗费”。据医院后来陈述的理由,他们将“这名无法找到家属、登记名字是‘无名氏’的患者”抛到野外,是“打算将其‘倒腾’到其他地方,然后打电话,让120接走,这样医院会损失少些”,因为“该患者入院18天累计欠下医院19754元费用,且欠费以每天几百元继续增加”。然而,可怜的患者却在寒冷的旷野中被活活冻死了。新郑中医院被推到了道义和刑事的审判席上。

    更加令人担忧的一则传闻是,医院为了减少免费治疗患者带来的经济压力,常常将无法付费的患者抛掷院外,通常是打电话让120救走,再送到其他医院,像踢皮球一样转运患者“是常有的事情”,只要不出人命,一般不会东窗事发。

    河南新郑市中医院、昆明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南江中医院、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四川隆昌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广为人知,并非因其医德高尚、妙术回春,而是其惊人之举——抛弃病人。

    “贫穷病人被医院抛弃路边”——恐怕是目前最令人寒心、最容易激起公愤的社会事件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