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41906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586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小切口,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自20世纪90年代初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omy,LC)迅速开展以来,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inilaparotomy cholecystectomy,MC)即开始引起外科临床医生的重视,促使MC在临床中得到迅速发展。本院自1996年9月~2004年12月共施行586例胆囊良性疾病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重点讨论手术要点和其在基层医院推广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6例,女428例,男158例;年龄18~68岁。其中胆囊结石459例,胆囊息肉76例,慢性胆囊炎51例,其中60例为急诊手术。

    1.2 使用器械 常规胆囊手术器械如方头拉钩、直角止血钳、胆囊剪等,必要时辅以经改进带冷光源小S形拉钩。

    1.3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除急诊手术外常规术前驱虫准备,不置胃管,均采用连续硬脊膜外麻醉。切口均选用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根据体型及肋弓结合B超情况决定切口距正中线距离,切口长度3.0~5.0cm。主刀站在手术台右侧和助手各持纱布一块,自切开皮肤至腹直肌前鞘压迫即可,多无须止血。剪开腹直肌前鞘,钝性分开腹直肌以电刀切开腹膜。进腹后探查肝、胆囊、胆总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