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741107
中医院:在绝望与希望之间前行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7期
     生存堪忧 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局一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已经非常艰难。”据介绍,北京市西城区某中医院:2000年支出4720万元,收入4619万元,收支总额为负101万元。由于离退休员(154人)占医务人员(421人)的比例超过1/3,加上陈旧设施的维修费用等支出,费用庞大,维持正常经营颇感吃力。事实上,在许多地区,中医院赢利的廖廖无几,亏损或濒临亏损者众。据了解,湖北省省级中医院2002年支出11586万元,收入11163万元,收支总额为负423万元。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该省某医院原有职工近200人,中医科只有14人。由于看中医的患者日渐减少,中医业务难以为继,医院被迫裁减有关人员,除针灸、按摩、理疗等项目保留4名医生以外,其余的自谋出路,每月领取350元生活费。

    从以上调查的结果来看,中医院生存状况不佳。艾力彼医疗管理顾问公司总裁庄一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中医院的生存状况还好一些,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内地城市,中医院的生存状况堪忧!” 其实,早在1999年8月1日,8位中医泰斗(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长春中医学院任继学、黑龙江中医研究院张琪、中国中医研究院路志正、中日友好医院焦树德、北京中医医院巫君玉、上海铁道大学颜德馨、上海中医药大学裘沛然)就已经深刻地看到了这一现象并深感忧虑。“八老”联名上书前国务院总理朱基:中医院的前途应当引起足够的警视。

    解困乏术 令业界感到纳闷的是:中医院的生存问题存在不止一二年了,在这段时间里,许多中医院一直都采取各种措施试图摆脱困境,可是,为什么就是脱不了“贫”?到今天,解困乏术的中医院开始迷惑:造成中医院普遍效益不高的原因是在于中医院内部的经营管理不善?还是在于中医院先天性不足面临着本身无法解决的难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医院的效益注定是高不起来的,因为中医院的服务收费比西医院明显偏低。“在全国3991项医疗收费项目中,中医仅97项,而且定价较低,部分项目甚至低于成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