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1257
政府应当重视公共卫生支出体制改革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3期
     从建国前世界上卫生健康发展最为落后的国家之一发展到现在各类传染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人口健康发展指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人口大国,应该说我国的公共卫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的公共卫生发展还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尤其是去年的SARS危机更是凸现了我国公共卫生体制的缺陷,总的来看,我国的公共卫生支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共卫生支出总量偏低 从纵向对比看,1978年到2001年,我国公共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始终保持在2%-4%之间。1978年政府公共卫生支出为25.63亿元,占卫生总费用的23.26%,可到了2001年变成了519.43亿元和10.09%,在卫生总费用中的比例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从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情况横向对比看,世界各国对公共卫生的开支占GDP的百分比平均为2.5%。我国被世界银行列为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下中等收入国家,所有下中等收入国家在这方面的平均支出水平为3.0%,而我国同期的平均支出水平只有2.0%,相差整整1个百分点,与中、低收入水平国家的平均支出水平大致相当。虽然我国的公共卫生支出情况处于中间水平,但由于我国人口多、地区差异大,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公共卫生支出却很低。

    公共卫生支出结构欠合理 从我国卫生事业费的支出结构上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支出结构不尽合理:一是中央财政支出在卫生事业费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地方财政的支出逐年上升。2000年与1991年相比较,中央财政用于卫生事业费的支出占国家财政卫生事业费支出的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