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41287
行业标准未定 保健品产业等待新局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4期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品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新亮点。为探索保健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战略和政策措施,中国保健协会最近举办了中国保健产业政策与营销国际研讨会。业内人士就保健产业相关政策、产业动态、品牌营销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对保健品的消费逐年攀升,预计到2005年销量将超过600亿美元,2010年会接近1000亿美元。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告诉记者,中国保健品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后发展迅速,目前全国保健品生产企业已逾5万家,产品2万多种。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中国保健品销售额近300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500亿元。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保健品年销售额将达1200亿元。

    国务院地区经济研究所主任喻晓指出,从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中国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仅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5,说明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纵向来看,中国的经济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以7%或6%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保健品消费水平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保健品市场在未来10年内会持续增长,规模将达到目前的2-3倍。

    据周邦勇介绍,洋品牌看到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纷纷抢滩。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国外保健品已经有400多种,正在申报的还有上百种。近5年,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以12%的速度递增。

    行业现状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有五大问题影响了中国保健品产业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