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37
敢为人先 创新发展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唐崇工同志事迹

    唐崇工,茂名石化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湖北省武汉市人,生于1955年5月,硕士研究生。2003年6月29日,他带领全院职工成功改制分流,把一家近4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附属医院改制为职工带资持股的非营利性医院,从此与母体茂名石化公司脱钩,具有事业法人资格走向社会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一巨变,不仅为茂名石化公司剥离辅业探索出一条国家、企业、职工“三赢”的路子,而且为中国石化集团乃至全国企业医院的改制分流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范本。为此,这位集专家型和管理型于一身的院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改革之星”!

    加强适应市场经济的生存能力

    2003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茂名石化医院与企业母体分离,吃了近40年奶的孩子,断奶后日子发生两大变化: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10.91%,创建院以来历史最好水平;职工收入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8.92%。事实证明,医院已经具备了独立自主的生存能力。这是唐崇工院长在改制一周年医院带资者代表大会上说的一番话。

    国有企业医院改制分流是一条艰难之路,每推进一步,对医院的当家人——院长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作为专家型和管理型兼于一身的唐崇工院长,有着不寻常的锐意改革的超前意识,早在二十一世纪的钟声刚刚敲过,也就是他升任院长的2000年,就为医院走向市场秣马厉兵。因此,职工们说唐院长上任是受命于医院历史的转折关头。的确,国有企业医院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其对保障企业职工健康、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历史贡献。随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进,实现社会服务机构与企业分离乃大势所趋,早准备、早改革、早主动。唐院长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道理,并以远见卓识和开拓进取精神展示了一个院长的改革风采。从那时开始,全院上下已经在办院模式、发展战略、经营方针、业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讨,全体职工在思想观念上注入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元素”。到了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茂名石化公司停止给医院下拨管理费用,意味着“断奶”行动开始逐步实施了,医院实行模拟市场运作。长期以来躺在企业母体怀抱过无忧无虑的日子,这一强烈的冲击波震撼着职工们每一根神经,过去形成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轰然崩溃,换而立之是适应时势以变应变的果敢行为。于是这年10月,以唐院长为首的医院领导班子向茂名石化公司呈上了改制分流的方案。2002年6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正式批复为首家医疗机构与企业剥离的试点单位,第一个吃“螃蟹”的就此诞生了。

    为革除旧机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