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741417
江苏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调研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9期
     主要问题

    所有制形式单一 江苏省80%卫生资源集中在大中城市,其中三分之二集中在大中型医院。这些医院都是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体制烙印深刻,管理体制雷同,运行机制僵化,导致“大锅饭”、“铁饭碗”,缺乏生机和活力。医疗机构分类管理以后,民营、中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性质的营利性机构虽然占总数22.4%,但规模远远小于公有制的医疗机构,不足以与公立医疗机构展开竞争,难以形成在竞争中共同发展的局面。

    权责不清 政府既办医院又管医院,对医院包办过多。院长作为法人,没有明确的经营权,管理医院力不从心,工作缺乏动力和压力,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难以调动起来,医院经营动力机制建立不起来,内部机制臃肿,运行成本高,效率低下。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补偿机制尚未理顺,财政零基预算补助政策没有真正发挥作用,药品实行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切断医疗机构与药品营销之间经济利益关系,这在医疗服务价格提不上去的情况下很难实施,以药养医问题仍然突出。医院投资渠道单一,发展缺乏后劲。

    大医院垄断医疗服务市场 由于医院实行的是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管理体制,导致区域卫生规划执行乏力,一些大中型医院在积极扩建,使社会卫生资源越来越向大医院倾斜。城市“二级制”卫生服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薄弱,职工医疗保险覆盖面小,保障程度低,起不到分流病人的作用,不论大病小病都涌向大医院,患者看病既费钱又费时。医院为谋求自身发展,硬件投入呈无序竞争状态,进口和合资药品使用过多,使医疗服务成本提高,导致了医药费用不断上升。据省统计局抽样调查,2003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用于医疗保健费用支出493.8元,比1990年增长22.8倍,十三年中平均每年以27.6%速度增长,高于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15.2%的增长幅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