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肝性脑病
编号:10741487
肝性脑病的早期发现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肝性脑病,1注意观察早期症状,2护理,【参考文献】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性昏迷,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1],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常见的死亡原因。多数患者发病前有明显的诱因及早期症状。因此,在临床护理中,若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预防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

     1 注意观察早期症状

    1.1 收集资料 患者入院后,通过患者、家属或陪护等了解患者的职业、性格、文化程度、行为语言及生活习惯,以便进行病情观察。

    1.2 观察早期症状 肝性脑病发病前常有性格的改变、行为异常、睡眠倒错及记忆力、计算力、定向力明显减退或语言颠倒、答语迟缓、表情淡漠或欣快等。护理人员可在巡视病房、查房、床头交班时,注意观察患者的行为举止是否异常、性格是否改变、睡眠是否倒错;或关心体贴的问候;或通过一些简单的交谈;或考察患者的计数及运算能力等均可了解患者的思维反应、语言文化、定向力、记忆力、计算力及睡眠情况。及时发

    现肝性脑病的早期症状,可以预防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

     2 护理

    2.1 护理目标 (1)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防止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2)不因行为异常而发生事故;(3)和他人的人际关系保持大致正常;(4)减轻患者身心痛苦。

    2.2 诱发因素的护理 护理工作中应积极去除和纠正各种诱因,防止肝性脑病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