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741537
医院改制“红帽子”贻害无穷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3期
     在河南省新乡市胜利大街上,一栋很不起眼的写字楼门楣上挂着一块很不起眼的牌子,牌子上写的是“华源中原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这块牌子是今年4月18日挂上去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外表”与中国华源集团的实力相比多少显得有些“低调”,而事实上,无论是新乡市政府还是华源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比这更加“低调”。

    业界人士却忘不了4月18日这一天:中国华源集团下属的华源生命产业公司与河南新乡市政府合作组建的“华源中原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管理公司一口气接收了新乡市属的五家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同时对新乡的五家医院实行股份制改造和经营管理,用华源方面有关人士的话说是“在全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可谓罕见”。“因为罕见才低调”,新乡市卫生局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至于个中的原因,这位人士的看法是,许多事情都是在摸索着往前走,至于能走到什么程度,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所以不得不低调。

    “捆绑改制”打造非营利医疗集团 此次,中国华源集团下属的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与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合作组建的“华源中原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注入1.05亿元现金,成为控股70%的第一大股东,新乡市国资经营管理公司则以5家医院的4500万元净资产参股,占管理公司30%的股份。改制后的医院定位为非营利性质,医院依然属于事业性单位,职工的身份也暂时不变。然而这种定位无疑成为此次医院改制最大的争议焦点,当然,双方尽量回避这样的话题。在华源方面提供的一份材料上这样写着: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新乡的医疗卫生服务将向管理科学化、服务人性化、技术先进化的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新公司的成立,是当地国有医院由官办向社会办的一个转变,是医疗卫生产业化的一种实现形式,也是卫生行业体制改革和医院公有制多种实现方式的又一种新的尝试。据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接收的五家医院,是新乡市属医院中的优质资产,而且不论从其资产规模、人员实力、技术设备还是从其就诊人数来看,也都在整个新乡医疗市场上占据着主流与核心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