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47
断指(肢)再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断指,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在骨科的应用,离断肢体的再植手术得到普及,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2月共收治了断指(肢)患者11例,通过精心护理,有10例断指(肢)再植成活。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最大45岁,最小24岁。损伤原因:10例为锯伤,1例为砍伤。损伤程度:1例为右腕离断,仅剩桡侧4.0cm皮肤相连;6例为拇指离断;3例为示指中指离断;1例中指环指离断。经过精心治疗及护理,使10例断指再植成活,仅1例出现坏死,术后4个月随访,7例肢体功能恢复良好。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做好心理护理 主动关心患者,解除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耐心讲解手术目的、手术方式(手术在无痛方式下进行并由熟练的医师主刀)以及注意事项(如禁烟、酒),对吸烟者应着重讲解尼古丁对再植肢体的危害-可使血管痉挛引起肢体坏死;注意患肢保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