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41238
杭州:改制风波难憾医改决心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2期
     不少中国人看病的习惯是:拿着公费医疗上公家医院。如果这二者都没有了,会怎样呢?回忆起两个多月前“白衣天使”到杭州市政府门前上访的情形,杭州市政府一位人士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动静不小。”那是2004年9月10日,星期五,雨。上百名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来到市政府大门口,有人喊道:“反对卖医院!”“要改革更要吃饭!” 人群从下午静坐至凌晨1时,才逐渐散去。为了安抚这次杭州第四人民医院职工上访事件,杭州市卫生局处级以上的干部几乎全体出动了。是什么让这些白衣天使不顾斯文上访呢?风波因医院产权制度改革而起。

    “民营化有什么好处”

    上访的导火索始于杭州市卫生局提交市政府的一份有关医院改革方案的复印件。其主要内容是要把有着几十年国有历史的四院改成民营资本占大头的股份制医院。

    “9月10日我来医院上班,发现住院部新大楼那里围了很多人。原来有人张贴了卫生局在7月份制订的《杭州市卫生局关于市四医院市整形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方案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这一下就炸了锅。”四院的一位医生向记者回忆道。“这份报告是在我们职工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台的。另外,我们感觉它的内容也十分荒唐。医院这么多的国有资产,居然只作价1亿元就要卖。这哪里是在改制,而是把四院送人呀!”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中年医生愤愤地告诉记者。

    根据《请示》,改制的首选方案是:将国有的四院改制成注册资本1亿元、社会股本占70%的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其中26亩土地作为固定资产出资。资产评估是改制的核心问题之一。在《请示》文件中,四院拥有26亩土地,建筑面积25456平方米,固定资产评估价值为近7176万元,其中土地开发费为3475.76万元。另外,市政府还给四院一块划拨用地,地址在杭州钱江新城医疗卫生用地C-5号地块,土地按划拨价约7500万元,这块土地是50亩。

    职工首先不满的正是资产评估价。“我们医院附近的二手房价格是近9000元1平方米。附近的商品房开发地块,拍卖价格都在1200万元1亩以上,我们医院的土地价值至少有3.5亿元;钱江新城现在的地价至少也有800万每亩以上,土地价值在4亿元左右。两块土地的价格就是7.5亿元,怎么评估价格只有7000多万呢?”四院一位看上去深通房地产的医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另外一个让职工感到不满的是,“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这两块在杭州乃至浙北地区拥有广泛知名度、含金量很高的牌子,居然没有作为无形资产参与资产评估。”四院职工私下的一种说法是,“改制之后,很可能把四院的土地卖给一家与杭州市政府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公司。”职工关注着自己的切身利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