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38
医院药房企业化改革在摸索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编者按:医院药价虚高由来已久,一个小感冒就要花费好几百元,生了病就得乖乖进医院“挨宰”,百姓只能在无助和无奈中企盼:医院虚高的药价早日降低。然而,医院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为了增加收入,不仅不会主动降低药价,而且具有医生和药品推销员双重身份的一些医务人员还存在多卖药、卖高价药的现象。这个矛盾不仅影响着消费者的利益,而且还阻碍了医院改革发展的步伐。矛盾如何解决?“医药分家”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医院药房企业化改革在摸索中前行

    医院药价虚高,百姓意见纷纷,药价降低是民之所望。1999年初,我国卫生部就正式宣布了实施“医药分家”的重大改革,并且排定了日程表和实施细则。2002年,国务院又下达了《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议纪要》,再次做出了“医药分离”的决定和部署。明确指出:“解决当前存在的以药养医问题,必须切断医疗机构和药品营销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要在逐步规范财政补助方式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基础上,把医院的门诊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

    医院搬进药房里

    8月初,长沙市芙蓉区第七卫生院(以下简称七卫生院)与湖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丰)正式达成协议,卫生院关闭自己的药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