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28
应用防患肢外旋鞋预防足下垂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自1996年8月~2003年1月,对我院收治的病人进行临床观察发现,表明长期卧床者并发足下垂,发病率占54%。从2001年4月护理组采用自制防患肢外旋鞋护理了97例下肢功能障碍的病人,效果良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制作方法

    取8cm×25cm规格的木板1块,圆口硬底布鞋一双(据病人脚长度测量,着鞋号码±1/2号),铁钉3~4枚。将木板与圆口硬底布鞋垂直成90°角,以铁钉3~4枚妥善固定使之不滑动,固定后将圆口硬底布鞋的足尖部分剪去成一半弧形开口。

    2 使用方法

    病人穿自制的防旋鞋,取平卧位,将患侧下肢足底紧贴鞋底上,使足背与小腿成90°角。木板与床面成90°角,病人将患足穿入防旋鞋内,下肢与固定木板构成作用坚固的支柱,稳定性强,鞋底质地硬,有效保证足部与小腿成垂直状,促使肢体保持功能位,有效防止足尖前伸,形成足下垂。采取平卧位时,尾骶部、双足跟可放置市售凉液垫,每平卧1~2h,可帮助病人侧身休息或用双手支撑使肩胛及臀部悬空。

     3 临床效果

    近2年来,对97例病人采用自制防旋鞋技术,预防足下垂,总有效率达93%以上。

     4 优点

    (1)自制防旋鞋与床面成直角,确保患足处于功能位。(2)自制防旋鞋因去除鞋尖,使足趾外露,利于病人日常观察护理,且透气性好。(3)制作方法简单,操作快捷,取材容易,费用低廉,病人易接受。

    作者单位: 361003 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骨科

    (编辑:商 洁), 百拇医药(吕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