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41898
超早期显微手术经侧裂治疗高血压壳核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超早,,脑出血;超早期;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壳核区高血压脑出血的效果。方法 根据CT显示出血量的不同,小骨窗手术23例,骨瓣开颅7例,均在发病7h内超早期采取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方法,清除壳核区的血肿。结果 术后24~28h复查头颅CT示血肿清除>90%者17例,<60% 8例。随访6~12个月ADL分级:生存25例,随访恢复良好11例,占36.7%;中残者8例,占26.7%;重残者7例,占23.3%;植物生存1例,占3.3%;死亡3例,死亡率10.0%。结论 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确切保护血管、神经及脑组织减少神经功能损失,是治疗壳核区高血压脑出血行之有效的方法,本组<7h手术者死亡率为10.0%,低于国内外报道。

    【关键词】 脑出血;超早期;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

    现代神经外科对高血压基底节区脑出血的治疗不再仅满足于挽救患者的生命,而如何提高术后神经功能恢复(ADL)质量是一重要课题。2002年1月~2005年1月,笔者分别采取骨瓣开颅或小骨窗手术,经侧裂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壳核区高血压脑出血30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32~79岁,术前有高血压史28例;卒中史3例,合并心脏病2例,糖尿病2例。CT扫描示出血位于壳核内囊17例,其中破入脑室者7例;壳核外囊13例。出血量按多田氏公式计算,血肿>90ml者6例,平均50ml。临床病情分级:术前格拉斯哥昏迷评分>13分5例,9~12分9例,6~8分16例。单侧瞳孔散大5例。对侧肢体肌力障碍28例;锥体束征阳性5例。术前意识状态(意识障碍神经病学分级标准见表1):Ⅰ级3例,Ⅱ级10例,Ⅲ级10例,Ⅳα级7例,Ⅴ级0例。

    表1 意识障碍神经病学分级标准 略

    1.2 手术方法 本组30例均在发病7h内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