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41239
武汉“亚心现象”对我国医疗机构体制改革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期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以下简称亚心)成立于1999年11月11日,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员工1008人,设置床位600张,目前开放病床550张。医院自开业五年来,已接诊来自河南、江西、安徽、湖南、江苏、四川、贵州、新疆、广东、青海等全国三十三个省市以及东南亚地区患者近十万人次。已成功实施各类复杂的心脏外科手术近4770例,介入检查及治疗9270余例,并创出手术成功率达98%以上的国内外最先进水平。其中开展了20多项高新技术填补了华中地区心血管病治疗的空白。

    该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院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总经理负责日常行政事务,院长负责医疗管理,行政管理全方位为医疗服务,使医务人员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脱身,专心于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医院通过了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提高医院质量管理水平,为患者提供高品质和人性化的服务。医院还与武汉市“120”急救站在湖北省内首家承诺:全天候24小时开放急诊服务。这条“绿色通道”的建立让患者在急诊室可以直接进入介入中心导管室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和急诊PTCA、急诊搭桥手术。

    2001年10月亚心被广西省柳州市列为省外定点医院,提供约定的62种心脏病手术治疗项目。2002年的12月,医院还被正式批准为武汉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据亚心的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全年完成外科手术1936台,心脏介入手术4115台,患者多来自中南六省,其中武汉市医保患者占手术患者总量的20%。武汉亚心医院独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正处于改革震荡中的我国公立医院将起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武汉亚心的成功秘诀

    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管理体制顺畅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是一所精品专科医院,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规模较大且有一定的经营管理水平与经验,亚洲心脏病医院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市场需求,自主决定。该院实行“总经理、院长负责制”的两条线管理。高层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医疗技术专家任院长,负责心脏病业务技术质量控制;总经理全面负责医院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实施市场化的管理运营。医院行政管理为医疗系统提供全面支持和服务,以提升医疗供给的质量为管理目标,医疗纳入行政管理范畴,受行政管理的规范和监督。医疗技术业务专家与行政人员,在各自熟悉且内行的领域里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院长专心投入医学研究和临床业务监管中去,保证了该院心脏病专科的技术水平能与公立医院(三甲)同类专科抗衡的优势地位。

    员工积极性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