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1249
江苏:医疗责任险推行困难重重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3期
     据统计,国内各种医患纠纷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一种运用经济手段,旨在解决这一纠纷的医疗责任险正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广。但在最先“尝鲜”的江苏、上海等地,医疗责任险的运行却并不尽如人意。

    早在2002年,江苏省1500余家各类医院就投了近10亿元试行“医疗责任险”。两年过去了,医疗责任险却并没有在医院和保险公司之间形成“双赢”,反而面临一拍两散的窘境。“江苏医疗责任险正遭遇着‘冲动的惩罚’。南京市卫生局一位李姓干部对医疗责任险的评价具有一定代表性。

    投保理由与保险无关

    记者在南京采访时发现,尽管医疗责任险对于医院而言已经明显失去了诱惑力,面临一拍两散的窘境,但仍然有医院对医疗责任险充满了“执着”。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这些医院坚持投保呢?

    根据《北京市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意见》,医疗责任险的投保对象仅限于非赢利性医院,专科整形医院不在投保之列。而江苏省在推行医疗责任险的时候却规定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参与。南京市卫生局那位李姓干部告诉记者,在医疗责任险摇摇欲坠的时候,恰恰是这些专科整形医院一直对医疗责任险“义无反顾”。据他介绍,整形医院之所以在达不到预期收益的情况下继续投保,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投保加强自我宣传力度、提高医院知名度;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投保使前来整形的顾客心理上产生安定感、增强对医院的信心。综合性医院刚好相反,其在很大程度上是算经济账,不需要借此来打知名度。

    尽管专科整形医院投保医疗责任险在一定程度上是花钱赚“吆喝”,但医疗责任险并非走到了尽头。“目前的医疗责任险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完善这是事实,但单就医疗责任险这个险种而言,在国内还是具有广阔的前途,也是将来的发展趋势。医疗责任险不但是国外的通行做法,而且也切实解决了医院的风险。我们希望通过投这个险积累一定经验,为以后将这类保险做得更好打下基础。”南京某医院医务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医疗责任险在江苏省发展得并不理想的原因,在于医院需要转变“一保百险的观念,病人也要充分认识到这一险种的特色。”

    投医疗责任险,是为了加强医院和医生的风险意识、提高医务人员的责任心。下一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探索医生投保的模式,将保险落实到人,从而降低医疗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南京大学医学院一位教授向记者表示,他目前正在做相关论证工作:“医生也参与到医疗责任险中来,这是一条必然要走的路。”

    保险并没有降低医院的“风险”

    “参加医疗责任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