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741319
“药店办医”的五大困惑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1期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实行了抗菌药须凭处方购买的制度。这一防止抗菌药滥用,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制度无疑是正确的。但制度实施后也带来了相关部门利益的重新组合和调整,零售药店的经营受到一定的冲击。

    由于处方权掌握在医院的手里,零售药店面临着占销售量30%的抗菌药市场被医院垄断的不利局面。近日来,国内不少药店采取不同的手法,力图保住自己的抗菌药市场份额。有的药店竟然出资开设了门诊部,堂而皇之地给购买抗菌药的顾客开具处方。这就出现了我国医药体制改革的“糊涂账”:一方面,医疗机构为改变“以药补医”现象,正在寻找医药分离的适当途径,而另一方面,医药零售部门又通过举办医疗机构形成新的“药医合一”。医和药这一对欲分又合的“生死冤家”又遇上了新的问题。对此,人们产生了诸多的困惑。

    困惑一:药店有没有资格开办医疗门诊?

    合肥某药房是一家超市类的平价药房。2004年初,他们招聘了部分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添置了常规医疗设备,在药店的二楼设置门诊部,并在合肥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备了“开处方”的资格,从而形成了“开方是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