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741479
全国首家医院集团:组建七年“松散”依旧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4期
     1996年12月,南京市3家市属3级医院——鼓楼医院、儿童医院、口腔医院,开风气之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医院集团——南京鼓楼医院集团。7年过去了,这个最初以一种松散型的合作形式组建的医院集团,却没有再向前迈出一步,“松散”依旧。“我们的核心层包括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口腔医院,但这3家医院目前仍然是松散型的,还没有形成一股合力,这势必影响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南京市鼓楼医院党委书记何忠正,1996年12月起就兼任南京鼓楼医院集团管委会主任,他对这种“松散”型集团的现状非常忧虑。

    “再不紧密,集团就没有意义了” 组建松散型集团之前,相距千米之内的3家医院都明白:同是3级大型医院,作为综合性的鼓楼医院独缺儿科和口腔科,而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口腔医院作为专科医院,也非常需要综合医院的技术支持,组建集团肯定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因为时机和条件还不是很成熟,1996年12月,3家医院暂时以松散的形式成立了集团,并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鼓楼医院集团管委会,每家3人。集团成立后,3家医院之间的确也有一定程度的互动和资源共享,但并没有实现人、财、物的统一,依然是“分灶吃饭”的状况。据南京市口腔医院院长方如平分析说:因为3家医院都是县团级单位,各级行政机构一应俱全,组织机构都很庞大,一旦“紧密”结合,重复的机构势必被精简,因此进一步改革存在阻力。于是,成立松散型集团后,3家医院仍然都有庞大的药房,各家医疗设备无法共享,医疗会诊依然要通过院际关系来协调,各种辅助医疗检查相互不通用,医院今后如何发展也是各有各的思路。方如平认为,集团无法“紧密”结合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三家医院的利益没有实现共享,其资源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进行共享。方如平觉得:“同一财政口子,同一市属单位,完全有构建紧密型、一体化运作的条件。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精简人员,集中使用财力,为整个集团减负,还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同时增强整个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的能力。”“松散7年了,至今还没有具体的说法和做法。再不“紧密”结合,这个集团就没有意义了。”方如平说,当时鼓楼医院集团是全国第一家医院集团,思路也很好,原来设想“三合一”后,能打造成一家3级特等医院。结果一“松散”,就提不起劲来了,等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而且“晚集”能不能赶上,还是个未知数。

    “其他医院的不断壮大,让我们如坐针毡” 目前,鼓楼医院占地仅50亩,同等级的医院如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在占地面积上要远远超过它,使鼓楼医院在与这两家国有大医院的竞争上,首先在空间上就受到很大限制。另据了解,投资9亿元的明基医院、投资10亿元的同仁医院将很快落户南京,两家民营医院的规模与南京地区的公立三甲医院不相上下,民营医院对公立医院构不成压力的格局将很快被改变。“其他医院的不断壮大,大型民营医院的不断参战,势必加剧医疗市场的竞争。我们肯定要卷入这场竞争,虽说目前南京100多家民营医院尚不能对鼓楼医院构成威胁,但如果鼓楼医院不能够快速改革发展,将来的情况就不好说了。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如坐针毡。”鼓楼医院党委书记何忠正对自己的担心毫不隐晦。2003年10月,南京市有关领导对鼓楼医院进行调研时提出,希望鼓楼医院改革的步子再快一些,胆子再大一些。面对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改革不仅要从发展和创新的角度,还要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出发,市委市政府将给予支持。并要求在一年时间内将鼓楼医院集团由松散型过渡为紧密型、一体化型的集团,将鼓楼医院做大、做强、做精。何忠正也认为,从松散型集团过渡到紧密型集团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鼓楼医院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具备了很强的凝聚力,3家医院强强联合,都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是分是合,既要行政推动,更要市场推动” 鼓楼医院党委书记何忠正说,因为目前3家医院在“分灶吃饭”的情况下仍然过得好好的,有些人并不愿主动提出“紧密”结合的要求。毕竟医院资产是政府的,对于产权改革来说,各家医院并没有处置权,肯定需要政府的推动,但这一过程又必须是市场运作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拉郎配”。南京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臧继全分析认为:3家医院目前从行政组织上合起来问题不大,但实际运作起来效果如何,仍然是个未知数。因为要用市场的观点来看,而不仅仅是依靠行政力量来推动。“实质联合后还要不要管委会?允不允许设立二级法人?集团的干部将来怎么任命、怎么管理?各家医院的牌子保不保留、怎么保留?如何进行统一核算?政府怎么投入(原来投3家,合并后投1家)?目前还没有研究出具体的方案来,还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从目前局势来看,3家医院的松散联合最终不会导致一拍两散、各奔东西,只是如何平衡好三家医院各自的权益,最终求得鼓楼医院集团的大发展,南京市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调研、征求意见。一些医院的负责人认为,对于组建紧密型的鼓楼医院集团,“政府一定要理直气壮地挑起这一责任,果断及时决策,这就是政府办医院的职能体现,否则就会延误时机。”, 百拇医药(曹小燕 范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