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741569
医疗贷款:花明天的钱治病怎就那么难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8期
     不久前,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推出一项名为“健康关爱”的医疗贷款项目,被北京一些媒体冠以“全国首家”的头衔报道后,引起人们的关注。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天津和上海等地就曾推出过“医疗贷款”,当时也曾造成一定的“轰动效应”,如今似乎已被淡忘。此番北京推出的医疗贷款前景又将如何?

    健康关爱计划:只听雷声不见雨点 在北京同仁医院,记者听到了这样的故事——一对年轻的大连夫妇带着3岁大的儿子孙川霖来到北京同仁医院耳科门诊。他们的儿子到现在不会说话,对声音也没有反应。经医院诊断,孩子是先天重度耳聋。医生告诉他们,只要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孩子就能获得听力。正当夫妇俩为这一好消息而感到振奋时,却被高达20万元人民币的手术治疗费用再次推下了绝望的深渊。

    据了解,我国听力语言障碍人数高达2057万,其中7岁以下的儿童约80万,而人工耳蜗植入术能使这些耳聋患者获得或者恢复听觉。人工耳蜗目前主要依靠进口,每只成本就高达十六七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手术费用,完成治疗大约需要20万元。这对很多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不少患儿的家长只好暂时放弃治疗,等凑够了钱再给孩子做手术。可是,3岁以前孩子处于语言形成的黄金时期,越早植入人工耳蜗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就越有好处,等孩子长大了再做,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今年全国爱耳日(3月3日),北京同仁医院院长、耳病专家韩德民发出倡议:通过医疗贷款等方式来帮助更多的聋儿接受手术,使他们早日回归有声世界。这一倡议很快得到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的积极响应。7月下旬,该行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为聋儿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提供医疗贷款项目。这项名为“健康关爱”的医疗贷款项目将要推出的消息一传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