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741609
在医院陷入危机前拉响警报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3期
     随着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医疗服务市场运行的风险也在加大。如果医院不能卓有成效地规避与防范各种风险因素的话,势必使医院的未来发展陷入严重的危机境地。但财务危机由初步萌生到程度恶化,并非瞬间所致,通常都是经历了一个渐进积累转化的过程。因此,建立有效的财务经营风险预警管理系统,在医院陷入危机前拉响警报,将有助于决策者及时采取措施化解医院危机。

    医院财务经营风险预警的四大功能 财务经营风险预警作为财务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其重点是对经营中的资本、负债、资产和投资等进行结构性调整,监督其保持合理的优化比例。其主要功能为: 优化资本结构 医院应在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之间确定一个合适的比例结构,使负债水平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不能超过自身的承受能力。 负债经营的临界点是全部资金的息、税前利润等于负债利息。在达到临界点之前,提高负债将使股东获得更多的财务杠杆利益。一旦超过临界点,加大负债比率会成为财务危机的前兆。

    优化负债结构 负债结构性管理的重点是负债的到期结构。由于预期现金流量很难与债务的到期及数量保持协调一致,这就要求医院在允许现金流量波动的前提下,确定负债到期结构应保持安全边际。医院也应对长、短期负债的盈利能力与风险进行权衡,以确定既使风险最小、又能使医院医疗经营服务盈利能力最大化的长、短期负债比例。

    优化资产结构 资产结构的优化主要是确定一个既能维持医院正常医疗业务经营,又能在减少或不增加风险的前提下给医院带来尽可能多医疗服务利润的流动资金水平,其核心指标是反映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间差额的“净营运资本”。

    优化投资结构 主要是从提高投资回报的角度,对医院投资情况进行分类比较,确定合理的比重和格局,包括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无形资产投资(如临床研究开发、医院服务品牌等)和流动资产投资,直接投资(项目)和间接投资,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等。

    警报拉响有关各方怎样应对 医院财务经营风险预警系统是以医院财务信息数据为基础,通过收集与医院相关的经营政策、市场竞争状况、医院本身的各类财务和生产经营状况信息,进行分析比较,判断是否预警。一旦财务警报拉响,有关决策各方就可以及时施行必要的“内、外科手术”,及时化解财务危机。

    医院的经营者(院长) 通过预警信息指标了解医院经营运转是否正常,经营前景如何,是否需要投资或筹资,有无潜力,如何挖潜以及监督检查医疗服务经营计划、投资、经营方案的执行情况;找出医院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