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59
术后椎间盘炎的临床特征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术后,,椎间盘炎;临床特征;观察与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和探讨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的严重并发症椎间盘炎发生的原因以及早期观察、早发现和早处理的有效措施。方法 回顾性研究了我科近3年间收治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摘除术1869例,术后发生椎间盘炎17例。结果 通过有效处理和精心护理均康复出院。结论 有效地观察、发现和预防处理、加强对疼痛的护理等,对疾病的康复能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 椎间盘炎;临床特征;观察与护理

    术后椎间盘炎是椎间盘手术严重并发症之一,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现将我们对该症状的早期观察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手术患者共1869例,术后发生椎间盘炎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26~48岁,保守治疗14例,手术治疗3例。

    1.2 临床特征

    1.2.1 腰部疼痛 这是术后椎间盘炎最突出最典型的症状,疼痛均在原发腰痛消失后再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