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研究》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2020
复合体充填楔状缺损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研究》 2005年第3期
     楔状缺损是常见的牙体硬组织非龋性疾病之一,其治疗主要采用牙色材料充填修复。作者应用复合体材料并改良传统方法治疗楔状缺损,其疗效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临床上收集患牙158颗,其中上颌牙119颗,下颌牙39颗。将患牙随机分为两组,若同一患者对称患有楔状缺损则分别放入两组,各组消毒隔湿,深楔状缺损用Dyract适量盖髓。传统组直接涂布Prime/BondNT牙本质粘结剂光照10 s,Dyract复合体充填。改良组先磨除楔状缺损表面,暴露新鲜牙本质层,再采用牙釉质酸蚀凝胶酸蚀牙釉质层30 s后,同上法Dyract复合体充填修复,并给予调牙合。

    2 结果

    12个月后复诊,从固位效果、边缘着色、充填体表面缺损3个方面观察疗效。三者均满意者纳入总疗效满意例数,结果显示总疗效改良组(90.9%)明显好于传统组(82.9%)。

    3 讨论

    充填材料是否脱落取决于充填材料与牙体组织的粘结强度、边缘密合度以及咬合力积累所导致的充填材料疲劳等[1]。Dyract复合体具有操作方便、色泽逼真、释氟、兼有机械固位和离子键、与牙体组织结合力强等优点。但自酸蚀体系Prime/BondNT牙本质粘结剂与牙釉质结合效果较牙本质稍差,影响到充填体与牙体组织的粘结强度和密合性[2]。改良后的充填方法从增加粘结强度、提高密合性、减少微渗漏、减少牙合力积累、刺激充填材料疲劳这几方面提高了复合体充填修复的成功率,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秋红,万君.牙齿颈部楔状缺损光固化修复后充填物脱落原因分析[J].口腔医学研究,2003,19(2)∶147-148

    [2] 何红英,彭彬.酸蚀对Dyract与牙齿密合度的影响[J].口腔医学研究,2002,18(4)∶259-261

    作者简介 刘馥菲(1972~ ),男,主治医师

    通讯作者 刘馥菲,电话:13603603507

    (本文编辑 钱雯), 百拇医药(刘馥菲 何春梅 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