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050
胃大部切除术后钩虫性贫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6期
     患者,男,43岁。因全身乏力1年,加重伴呼吸困难1月余入院。查体:T36.2℃、P92次/min、R31次/min、BP95/60mmHg,面色苍白,Hb60g/L。患者于1年前因胃穿孔行胃大部切除做BillrothⅡ手术,术后半月出院。出院后渐觉体虚乏力、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血红蛋白进行性减少。先后在多家医院用维生素B 12 、维生素B 4 注射液和右旋糖酐注射液静滴及口服甲苯咪唑治疗,疗效不佳。后反复多次输血,病情稍好转。入科后各种检查均未查明贫血原因,经专家会诊后,建议插胃管抽液检查,查到钩虫及虫卵。遂在纤维十二指肠镜下找到输入袢口,置入细塑管,经此管注入阿苯哒唑400mg并输入新鲜全血400ml后,体虚乏力、呼吸困难症状逐渐缓解,半月后Hb升至85g/L,复查无钩虫及虫卵,病人出院。2月后随访,病人恢复正常。

    讨论:目前,我国医院使用的驱虫剂均为直接接触中毒药,而无注射剂,因此,药物如不能直接接触到虫体,均起不到有效的杀虫作用。而胃大部切除做BillrothⅡ或Rourx-Y手术后的病人,食物不再进入十二指肠,即使服用驱虫剂,也不能杀灭位于十二指肠内的虫体,致使其中的钩虫造成顽固性贫血。所以,尽管也曾使用抗肠蠕虫药,但也只是杀灭十二指肠外的虫体,未能彻底根除。因此外科医生在做此类手术前,大便常规中如见有钩虫及虫卵者,只要病情允许应先驱虫再安排手术;而内科医生在遇到类似病人时,也应紧密联系病情,全面的思考,以利于诊断和治疗,及早为病人解除痛苦和负担。

    作者单位:450100河南荥阳,解放军71834部队卫生队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