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090
2例输注盖诺渗漏致Ⅲ度静脉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6期
盖诺,,盖诺;静脉炎,1临床资料,2给药方法,3判断标准,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静滴盖诺的防护方法,减少静脉炎的发生。 方法 化疗前的健康教育,化疗中严格无菌操作,严密观察穿刺部位,掌握好给药时机和滴速,发生渗漏后及时地对症处理。 结果 2例患者渗漏后发生Ⅲ度静脉炎,受损皮肤自然愈合。 结论 积极有效的处理措施,对渗漏的发生与转归至关重要。

    【关键词】 盖诺;静脉炎

    盖诺为长春碱类半合成衍生物,主要通过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使细胞分裂停止于有丝分裂中期,是一种细胞周期特异性的药物,对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效果显著。但盖诺属碱性药物,可使血管内CO 2 蓄积,血管通透性升高,药物易渗入皮下间隙,致使局部浓度过高,pH值改变,引起静脉或毛细血管痉挛,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静脉炎的发生。正确规范的操作,合理的护理可以有效地预防静脉炎的发生 [1] 。

     1 临床资料

    本组2例均系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