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2330
开展改良上颌窦根治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3期
上颌窦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上颌窦炎(或病变)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而上颌窦根治术是治疗上颌窦炎(或病变)较为理想的方法。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和医学高科技器械学的发展,鼻窦镜的问世,功能性内镜鼻窦手术在临床上运用、推广的今天,但它也不能完全取代上颌窦根治术。上颌窦-鼻腔黏膜吻合术是改良的上颌窦根治术。现将我们近10年来开展上颌窦-鼻腔黏膜吻合术1613例,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13例中,男901例,女712例;年龄18~76岁;上颌窦炎871例(54.0%),上颌窦息肉436例(27.0%),上颌窦囊肿209例(130%),外伤性上颌窦积血68例(4.2%),上颌窦血管瘤8例(0.5%),齿源性上颌窦炎6例(04%),上颌窦含牙囊肿5例(0.3%),上颌窦腔异物存留7例(0.4%),上颌窦恶性病变3例(02%)。

    1.2 手术适应证 (1)慢性上颌窦炎,长期有黄绿色臭脓或米汤样稀脓,反复穿刺冲洗无效;或仍有局部疼痛或压痛者,多为窦壁有骨炎或骨髓炎存在,应行上颌窦根治术。(2)X线片诊断上颌窦黏膜肥厚及有息肉样变者。(3)上颌窦内有黏膜下囊肿或含牙囊肿者。(4)上颌窦内疑有恶性肿瘤者,应自上颌窦前壁凿开,观察窦内病变,取组织做病理检查。(5)齿源性上颌窦炎,已形成上颌窦齿槽瘘者。(6)上颌窦内有弹片等异物存留,或外伤性上颌窦积血者。

    1.3 手术禁忌证 (1)急性上颌窦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前庭炎、面部疖肿等,须炎症消退后始可行手术。(2)婴幼儿上颌窦腔发育不全者。(3)高血压、血液疾患、心肺功能不全者。(4)月经来潮时。

    1.4 手术方法 (1)麻醉:①1%丁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行下鼻道、中鼻道、中鼻甲及鼻中隔表面麻醉。②2%利多卡因蝶腭神经节、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和唇龈交界处局部黏膜骨衣下注射浸润麻醉。(2)切口:于唇龈交界外侧2~3mm处,从尖牙~第二前磨牙横行切开直达骨膜,用骨膜剥离子沿骨膜下剥离,充分暴露尖牙窝。(3)凿开上颌窦前壁:用凿、电钻及咬骨钳行尖牙窝(上颌窦前壁)造孔,其孔大小为上下距离1.5cm,内外距离约2.0cm。造孔尽可能靠近上颌窦内侧壁,使内侧壁上方不留悬挂骨壁。(4)直视下彻底清除窦内病变组织。(5)凿开上颌窦内侧壁~下鼻道区骨质,形成前后距离约1.5~2.0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