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研究》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2021
丁香油明胶海绵预防干燥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研究》 2005年第3期
     笔者自1997年以来对智齿拔除后的牙槽窝行丁香油明胶海绵填塞以预防干燥症发生,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收集1997年至今1 000例男性下颌近中中度阻生智齿患者,年龄20~35岁,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500例,对照组500例。

    1.2 材料和方法 填塞材料为丁香油中浸泡的明胶海绵。实验组智齿拔除后牙槽填塞丁香油明胶海绵,对照组智齿拔除后常规纱布压迫止血。

    2 结果

    实验组中10例发生干燥症,发生率为2%,对照组51例发生干燥症, 发生率为10.2%,实验组干燥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3 讨论

    干燥症病因目前不十分明确,多数学者认为干燥症是一种混合感染,其中厌氧菌起重要作用。拔牙创伤挤压牙槽突骨壁,使骨内血管血栓形成,致牙槽窝内血凝块形成障碍,并使骨组织易发和继发感染。另外,创伤使组织活化剂释放,导致凝血块发生纤维蛋白溶解。下颌智齿拔除后,因骨腔较大,凝血块不易附着,增加了干燥症的发生机会。感染和血凝块丧失致牙槽窝空虚是干燥症发生的主要病因,口腔科常用丁香油含丁香酚75%~82%处理,丁香酚具有消毒、杀菌、局部麻醉、防腐和较好的止痛作用。明胶海绵是良好的局部止血药,丁香油明胶海绵用于填塞智齿拔除后的拔牙窝,既有效预防了血凝块脱落致牙槽窝空虚,又减少了继发感染,因此具有较好的预防干燥症的作用。丁香油明胶海绵价格低廉,在基层口腔科用于预防干燥症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简介 汪文银(1974~ ),男,湖北人,学士,主治医师

    通讯作者 汪文银,电话:(0717)6220976

    (本文编辑 钱雯), 百拇医药(汪文银 何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