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063
呋喃唑酮对雄性大鼠睾丸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呋喃唑酮,,呋喃唑酮;大鼠;睾丸,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呋喃唑酮对雄性大鼠睾丸细胞的药理作用。方法 按不同时间间隔,每日给大鼠灌喂1次呋喃唑酮,然后取大鼠睾丸进行病理细胞分析。结果 呋喃唑酮对睾丸细胞有特异性的损伤。结论 呋喃唑酮使用的剂量和时间有量效关系。

    【关键词】 呋喃唑酮;大鼠;睾丸

    呋喃唑酮[nitrofurazolidone,NFZ,N-(5-nitro-2-furfuylidene)-3aminiooxazolin-2-one]属于硝基呋喃类化合物,是一种廉价的广谱抗生素,主要适用于治疗菌痢、腹泻[1]。已知呋喃唑酮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厌食、周围神经炎等,以及使先天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者易出现溶血性贫血[2]。相对的,硝酸呋喃类抗生素中的其他成员如呋喃妥因、呋喃西林等对人体的毒副作用还要大于呋喃唑酮。为进一步探讨呋喃唑酮对细胞的毒副作用机制,我们拟定了呋喃唑酮对大鼠睾丸的作用机制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成年雄性Wistar大鼠购于吉林大学动物饲养室,呋喃唑酮标准品由药检所提供。其他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方法 成年雄性Wistar大鼠共14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