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213
妇科肿瘤化疗副作用及其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妇科肿瘤化疗,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化疗对妇科恶性肿瘤的作用日见重要,但化疗副作用带来的痛苦常影响病人坚持治疗。做好肿瘤患者化疗的护理,不但可保证治疗手段顺利进行,提高治疗率,而且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4年观察我科收治的42例恶性肿瘤化疗的病人,年龄19~72岁,化疗过程中引起不同的胃肠道反应42例,骨髓抑制作用30例,局部毒性反应4例。

     2 护理

    2.1 胃肠道副作用的护理 所有化疗药物均可引起胃肠道反应,护理应尽量减轻病人的反应与不适。

    2.1.1 加强心理护理 癌症患者在经受身体上的痛苦后,还要经受巨大的精神创伤,针对患者精神紧张会加重胃肠道反应这一现象,我们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方法,对患者的心理表示理解和同情,耐心向她们及家属讲解化疗的作用与必要性,化疗中的副作用和对策。同时,我们还在病房里摆放鲜花,放轻音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