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065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管损伤的防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胆囊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创伤和损伤;胆管,1胆管损伤的发生率,2胆管损伤的原因,3胆管损伤的类型,4胆管损伤的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致胆管损伤的原因、类型、规律、预防和处理方法,强调术中预防措施的重要性。方法 回顾性总结我院2003年5 月~2005 年3 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500 例,致胆管损伤11 例的损伤情况和特点。结果 本组11 例中有4 例术中发现及时处理,7 例术后发生胆汁性腹膜炎,再次手术,均顺利恢复,随访1~2 年无胆管狭窄及其他并发症。结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不同于开腹手术,有其特殊性。术中术者精心、细致操作和正确判断、辨认是防止损伤的关键,术中发现损伤立即修复,结果比较理想。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创伤和损伤;胆管

    胆管损伤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最严重、最可怕、最常见的并发症。如在手术中未能及时发现,则导致胆汁性腹膜炎,后期则为化脓性腹膜炎。如重建手术失败,则常导致胆管狭窄,狭窄远端胆管扩张并结石形成,复发性胆管炎,有时需要多次手术,造成患者终身残疾,甚至死亡。所以,预防、诊断和治疗医源性胆管损伤一直是普外科医师共同关心的课题,对此展开讨论,引起重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笔者就腹腔镜胆囊切除与胆管损伤谈几点看法,报告如下。

     1 胆管损伤的发生率

    目前开腹做的胆囊切除术(OC)胆管损伤发生率为02%。黄志强等统计在第六届全国胆道外科学术会议上报道的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134%,其中主要有胆道损伤0.48%,胆汁瘘0.34%,出血03%,消化道损伤0.12%。考虑到当前的LC病例均属高选择性的,有的病例还中转开腹,故LC的手术危险性仍然高于OC。

     2 胆管损伤的原因

    腹腔镜外科是新兴的一门学科,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更好的解决。

    2.1 手术医师缺乏立体三维感 腹腔镜手术是医师通过电视画面操作器械完成的,电视画面是一种二维图像,由于二维图像缺乏深度感。因此,手术医师操作的精确度受到限制,一些粘连严重的病变在受到牵拉时容易发生解剖变位,产生副损伤及并发症。

    2.2 腹腔镜手术缺乏手术医师手的触觉感 腹腔镜手术操作器械替代了医师的双手,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缺乏手与病变的接触。因此,对组织的感觉只能通过操作钳传递到手和大脑中。这和传统开腹手术的探查有很大的差异,使许多新开展手术的医师不能适应。

    2.3 腹腔镜手术仍不能替代开腹手术 腹腔镜手术需要有清晰的手术视野,不能控制的出血,如炎症渗血和大血管出血是中转开腹的常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