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05
脾胃学说发展概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脾胃,1历代医家对脾胃学说的贡献,2脾胃学说的现代研究,3体会
     脾胃学说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发展脾胃学说形成为著名的学术流派, 它不仅是阐明生理与病理理论依据, 也是临床治疗学的中心环节;不仅对消化系统防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各科疾病防治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其形成及发展概况如下。

     1 历代医家对脾胃学说的贡献

    1.1 《内经》是脾胃学说的理论基础 它阐述了脾胃的解剖、生理、病因病理、预防,例如:“脾重二斤三两,扁广三寸, 长五寸, 有散膏半斤”、“主运化、主生血、主肌肉”,以及倡导节饮食、调五味、和情志、适寒温。

    1.2 《伤寒论》奠定脾胃学说的证治基础 强调“实脾”的防治功用。“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论述了脾胃病证的辨证纲要,坚持和胃固本,达邪不遗扶正。重视脾胃在中医养生及预防学中的作用。

    1.3 滋阴派代表名医张元素的贡献 (1)以脏腑辨证指导脾胃病治疗。如脾脏实则泻其子:用吐法、下法;虚则补子、补母用补气、补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