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35
放环致过敏引起剥脱性皮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5岁,G 1 P 1 ,于2002年11月(经后第3天)在我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放置含铜宫内节育器避孕,术前检查一般情况好,无手术禁忌证。手术顺利无不适感。给予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等常规处理。5h后患者全身皮肤逐渐出现大小不等充血性斑疹,以躯干、四肢分布对称并伴有强烈痒感,同时出现畏寒、发热、恶心等症状。患者立即来我站就诊,被疑为铜过敏。取器并给予降温,抗过敏等对症治疗。术后第4天全身症状逐渐缓解,但皮肤斑疹融合成大片,并出现广泛潮红,肿胀。术后第10天, (下转第2214页) (上接第2205页) 有密集皮损出现广泛。进而面部尤其是口和眼周围发生干燥、脱屑。随即,在我镇医院住院观察。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既往未接触过铜,无其他特殊物品接触史。查体:T38.6℃,P80次/min,BP110/70mmHg,R20次/min。发育营养中等,一般情况好,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大,双肺无罗音,心浊音界不大,全身皮肤有小片鳞状脱屑,全身淋巴结未触及。化验检查:Hb110g/L,WBC11×10 9 /L,N0.80。诊断为含铜IUD致过敏引起剥脱性皮炎。

    治疗:住院期间静脉大量滴注氢化可的松为主。青霉素预防感染,辅以能量合剂,多种维生素进行支持疗法,并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及时补钾。经治疗1个月后,皮肤恢复正常,随诊至今无复发及过敏征象。

     2 讨论

    放置含铜IUD,对极少数病例能引起过敏反应,重者引起剥脱性皮炎或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选择含铜IUD避孕时,要详细询问金属过敏史。如有过敏史者,均应慎用或改用其它避孕方法,并加强随访,一旦发现有过敏者,应及时处理,减少患者的痛苦。

    作者单位:257508山东省东营市郝家镇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杨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