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37
容易误诊的平滑肌错构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1 病历摘要

    男,18岁,右背部褐色斑疹13年,触痛伴丘疹8年。约在5岁时发现右背部甲盖大褐色斑疹,当时自觉症状不明显。皮疹渐大,8年前出现局部触痛。近1年来皮疹扩大迅速,触痛明显加重,转换体位或冬季遇冷时尤为明显,重时出现米粒大丘疹。曾被诊为“硬皮病伴神经损害”、“咖啡斑伴神经损害”、“神经纤维瘤病”。既往健康,否认外伤史,家庭中无类似患者。查体:右背部直径约12cm大褐色斑片,周围见黄豆大斑疹,稍萎缩,不硬,境界清楚,毳毛不明显。在斑片基础上见米粒大皮色或褐色丘疹,尤以触摸刺激皮损后明显。以冰块刺激后,皮损局部疼痛明显,出现皮色、红色丘疹和潮红斑疹。组织病理:基底层细胞色素增多,真皮浅层血管周围少量淋巴细胞浸润,真皮内见排列成不同方向、长、粗、直的平滑肌束,聚集于毛囊附近。诊断:平滑肌错构瘤。

     2 讨论

    平滑肌错构瘤常为平滑肌增生与Becker痣伴发 [1] 。该病与平滑肌瘤虽然均触痛明显,但不同的是,平滑肌瘤多结节、肿块,而平滑肌错构瘤多为稍隆起的斑片,在斑片基础上可有毛囊性丘疹。另外,组织病理上,平滑肌错构瘤除有基底层细胞色素增多外,平滑肌增生不如平滑肌瘤那样显著。该病好发于腰背部,表现为褐色斑片和触痛,没有突出的结节和肿块,病理上平滑肌增生不显著,加之腰、背部真皮胶原层较厚,胶原束粗大,易被误诊硬皮病。本例病史中曾被误诊为硬皮病伴神经损害、咖啡斑伴神经损害、神经纤维瘤病。笔者回忆另一例类似病人,曾在国内一家著名大医院被诊为硬皮病伴神经损害。因此遇到腰背部触痛明显的褐色斑疹,不管是否有丘疹、结节等损害,都应警惕本病的存在,需做组织病理检查,留心观察毛囊附近或真皮血管壁平滑肌束是否增多,以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三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84.

    作者单位:057450河北邯郸,丘县中医院内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张风坤 王新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