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18
假劣药品的简易鉴别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1从药品说明书上识别,2从药品批准文号上识别,3从药品批号上识别,4看效期、验标签辨药品,5通过望(看)、闻(嗅)、问、切、尝、溶、烧法加以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社会在发展,经济在增长,人们的健康及安全用药意识随之日益增强。特别在我国推行药品分类管理,不断加大非处方药的实施力度,人们自我药疗的意识趋于日常化、社会化,为确保用药的安全有效,了解和掌握假劣药品的简易鉴别方法尤为重要。

    总体上可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识别:(1)从药品说明书上识别;(2)从药品批准文号上识别;(3)从药品标签上识别;(4)从药品的外观上识别;(5)也可以通过望(看)、闻(嗅)、问、切、尝、溶、烧的方法加以识别;(6)还可利用因特网进行查询(利用国家或省级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或利用搜索引擎,如百度、Google等查询)。

     1 从药品说明书上识别

    药品说明书是药品运输、储藏、使用时最外在的需要物,是药物情报的重要来源之一,在医疗上是具有法律性的重要文件,也是临床和患者用药的重要依据,同时又是识别假劣药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自2001年1月1日起执行的《药品说明书规范细则》中明文规定化学药品与生物制品的说明书有19项,中药说明书为15项,即药品名称、性状、药理毒理(中药为药理作用)、适应证(中药为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证、注意事项、规格、有效期、批准文号、储藏、生产企业(地址/电话/邮编)以及孕妇与哺乳期妇女、儿童、老年患者用药和药物相互作用、药代动力学、药物过量,中药还包括主要成分与包装项目。

    按照《药品管理法》与《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所规定的“药品说明书”必须详细完整,基本项目齐全,尤其适应证、不良反应方面则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予以标明,而假劣药品的说明书往往项目不全,特别热衷于夸大药品作用和尽可能少的触及不良反应,或千方百计的表白无任何不良反应。

    一些名牌药品的说明书为防假冒伪劣,常采用机器折叠的方法,使折叠出的说明书折痕清晰笔直,并在说明书中注明了防伪措施。如西安杨森制药的吗丁啉片、息斯敏片、西比灵胶囊的说明书为白色,纸质薄而柔韧,机器折叠,7道折痕清晰、笔直。而伪品的说明书质厚,偏黄,手工折叠,折痕不直。

     2 从药品批准文号上识别

    药品批准文号是药品生产企业合法性的标志。《药品管理法》规定,生产药品“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批准文号。”同时还规定:“对未经批准而生产或未取得批准文号生产的药品为假药”。

    由于历史原因,以往的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不尽相同(有国家、卫生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可以审批),为加强药品监督与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