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59
MTX在宫外孕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以往大多数均因急诊而手术,近来由于B超、β-HCG及腹腔镜的应用,使宫外孕早期诊断率提高,更多地采用药物保守治疗,免除了手术创伤,保留输卵管并恢复其功能。特别适用于迫切要求保留生育功能的年轻患者,目前用于治疗宫外孕的药物首选MTX。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30例应用MTX治疗,其中保守性治疗20例,均为未婚未育患者,其中年龄最小16岁,保守性手术治疗9例,均为症状较重需急诊手术,但需保留生育功能患者,1例为手术切除患侧输卵管1周后复查β-HCG上升,考虑为持续性的宫外孕,采用MTX补充治疗痊愈,避免再次手术。

    1.2 选择MTX进行保守治疗的条件 (1)一般情况良好,无活动性腹腔内出血;(2)盆腔包块直径<3cm;(3)β-HCG<2000U/L;(4)肝、肾功能、血常规正常。

    1.3 给药方法 (1)MTX20mg肌注,每日1次,共5天,1周后复查β-HCG如无明显下降,可开始第2个疗程。(2)MTX50mg/m 2 +5%葡萄糖500ml静滴,一般30滴/min,如速度过快,少数可出现恶心呕吐,可减慢滴注速度并对症处理。

     2 疗效观察

    主要是通过监测β-HCG及B超复查盆腔包块情况来测定,一般用药后3~5天,β-HCG开始下降,2周后降至正常,盆腔包块一般在用药后5周消失。

    在进行保守性手术治疗时,MTX可作为辅助性治疗,适合于需马上手术治疗,但需保留生育功能,特别是对侧输卵管已切除或有病变者,一般于术前肌注MTX20mg,术中尽量消除病灶处,胚胎组织及凝血块可行挤压或开窗,止血后于病灶周围注入MTX20mg。

     3 讨论

    MTX是叶酸拮抗剂,能抑制四氢叶酸生成而干扰DNA的合成,使滋养细胞分裂受阻,胚胎发育停止而死亡。MTX杀胚迅速,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也不增加以后妊娠的流产率和畸胎率,是治疗早期输卵管妊娠安全可靠的方法。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仙桃,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姚雯 叶道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