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99
大肠癌外科治疗现状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6期
大肠癌,1大肠癌术式选择的基本原则[2,3],2低位直肠癌的治疗进展,3直肠癌全直肠系膜切除的探讨,4直肠癌术后复发再手术探讨,5直肠癌根
     大肠癌包括结肠、直肠癌肿,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消化道癌的第二位。

    中国人大肠癌与西方人比较,有三个流行病学特点 [1] :(1)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生率高,约1.5∶1。(2)低位直肠癌所占的比例高,约占直肠癌的75%,绝大多数癌肿可在直肠指检时触及。(3)青年人(<30岁)直肠癌比例高,约占10%~15%。

    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后总的5年生存率在60%左右,早期直肠癌术后的5年生存率为80%~90%,同时由于消化道吻合器的应用,使许多后来需做肠造口的直肠癌病人免去了人工肛门的苦恼,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1 大肠癌术式选择的基本原则 [2,3]

    (1)选择何种术式应根据病人全身情况和肿瘤局部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对能耐受经腹手术的病人,更应根据术中所见和直肠充分游离后按肿瘤远端切除3cm正常肠段的要求来决定术式,而不应只凭术前直肠指诊来决定术式。

    (2)位于腹膜反折平面以上的直肠癌原则上均可做直肠前切除(Dixon手术)由于反折上直肠癌只有向上的淋巴引流,无向侧方或向下淋巴引流,故无需做扩大的侧方淋巴清扫术或腹会阴切除术。

    (3)腹膜反折平面以下直肠癌在直肠充分游离至盆底,切除肿瘤及其远端3cm正常肠段后,提肛肌上残留直肠的长度是决定保肛手术方式的重要因素。对提肛肌上残留直径≥2cm者,应首选Dixon术,残留直肠在1~2cm者,可适用双吻合器进行低位吻合;残留直肠<1cm无法用双吻合器进行吻合者,可选做结肠肛管吻合术(Parrs术)或改良Bacon式结肠拉出切除术。

    (4)当直肠充分游离后,发现肿瘤距提肛肌<3cm或癌肿浸润提肛肌或癌肿位于肛管内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9 字符